搜索

空调行业现“分水岭”:自清洁or非自清洁

[复制链接]
14 3965
采姑娘的小蘑菇 2017-6-26 09:30:28 倒序浏览
 6月12日,中国家用电器商业协会、中怡康时代市场研究有限公司和《空调销售》杂志在北京联合发布了中国空调行业首份《智能自清洁空调行业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就这份《白皮书》本身而言,海尔作为智能自清洁空调技术的首创和引领企业,自然拥有更多的话语权和影响整个空调行业格局的潜在能力。
  我们发现在整个智能自清洁空调的发展过程中,用户需求和用户选择在成交中所占的权重越来越大,以至于在《白皮书》中花费了将近三分之一的篇幅来阐述这种和用户交互式的产品思路。
  而随着整体空调行业进入平稳期,智能自清洁空调带来的市场震动以及持续走高的增长率在不断给行业和用户传递一个信号——匹配自清洁功能的空调产品将会成为未来主流,而不能满足这一用户需求的非自清洁空调或将成为历史产物。
  智能自清洁or非智能自清洁 用户痛点说了算
  Line创始人森川亮说:“无论品质有多高,无论功能有多丰富,如果不是用户所需要的,那这些产品就是劣质的,最终只是制造方的自我满足而已。”
  从近几年的市场表现来看,海尔一直以用户圆心,让用户跟企业连接起来。海尔从今年5月中旬启动空调免费深度清洗活动,20天时间共清洗7000台空调,按照1台空调清洗出6.4升脏水计算,共洗出了44.8吨黑水。按照一个家庭平均每日160升用水量计算,这相当于一个家庭280天的用水量。目前全国空调保有量超过5亿台,以此计算,将会用去320万吨水,按照昆明湖200万立方米容积计算,相当于约1.6个昆明湖。
  在全国免费清洗开启后,海尔空调用户交互再上一个台阶,实现了从实机演示到吹白毛巾再到洗出“1杯水”的体验迭代,让用户看到了自清洁空调的给用户带来的洁净空气,不断赢得市场认可。从研发、生产、制造、销售以及服务等全流程交互集中解决了用户痛点,海尔智能自清洁空调正是在这种良性循环的推进中应运而生。
  是风口也是分水岭 海尔率先布局
  聚焦到《白皮书》,智能空调的客观增速以及海尔智能自清洁空调面世后整个行业的跟风都在逐步证明这是一个相当具有潜力的创新市场。中怡康数据显示,2017年五一期间,自清洁空调占线下市场的零售量、零售额份额分别为6.7%、8.7%,零售量、零售额同比增速分别为56.8%、51.7%。
  数据上看,增速和增幅以及市场占有率都做出了不错的成绩,只要挤进自清洁这道门槛,人人都有一杯羹分。但大多跟风者并没有太多思考用户需求这个老话题。而这个老话题在今日却恰巧成为了互联网思维里最基础的逻辑之一。不遵循,唯有被抛弃。
  这一点从实际的销售数据上也有比较直观的反应。根据《白皮书》所述,2017年前四个月,自清洁空调市场品牌增多,从品牌占有率来看,中国自清洁空调市场品牌格局清晰,海尔等行业主流品牌在智能清洁空调市场的总体份额接近九成。海尔这两年更是全力主推,占据超过七成的份额,海尔智能自清洁空调零售量和零售额市场占比排名均是第一。
  让我们从数据回到产品和案例,海尔这几年在互联网以及智能制造领域的不断摸索,我们总是能看到一些颇具颠覆的产品创新以及在用户体验和实际操作中的精细改进。比如推出满足少女心的Hello Kitty外观系列的产品以及在空调功能上不断创新的健康匀风、智能自清洁、自然风、感应匀风等。这都是在将用户的具体需求转化为产品价值,再从不断的反馈中进行产品的逐步升级。
  换言之,用户价值在海尔看来是督促产品创新进步的源动力。最终能实现成交购买,是水到渠成的。
  首创已开局面 海尔靠什么持续引领行业
  当我们重新翻出用户体验这个词的时候,突然发现距离苹果和亚马逊把这个词逐步演绎到极致并没有过去太远。在这份《白皮书》中我们发现,其实海尔智能自清洁技术早于2015年8月就已经问世,通过冷膨胀、凝水、宝石蓝涂层和抗菌等4项创新技术,实现空调智能自清洁功能,推出首款劲铂自清洁空调。
  再通过用户反馈以及大数据统计的情况下,海尔将自清洁技术广泛运用于智能产品上。2015年12月,海尔新帝樽空调凭借空净一体+自清洁的组合拳,在智能和健康方面均表现突出,被评为2015智享之选年度最佳空调产品。2016年9月,德国IFA展上,海尔节能风空调凭借智能自清洁和超强节能两大特点,荣获“技术创新奖”。
  所以我们今天看到的已经相当成熟的海尔智能自清洁空调可以成为一个行业标杆的典范,用户个体对产品感到满意,市场普遍认可,行业才有可能逐步在这个细分领域得到规范和正确的发展。
  这都是产品的用户价值在这个大变革的时代所能够产生的发酵。
  创造力颠覆格局 自清洁开启全新空调领域
  在我们看来,《白皮书》除了约束行业细分,规范产品思路和格局的作用以外,更多的是给了身处这个行业的从业者更多思想火花上的碰撞。
  山寨、跟风以及概念抄袭的确都是中国制造的拦路虎,从曾经的形似而神不似已经愈演愈烈成李逵李鬼难辨真伪的境地。这让太多企业失去了创新力,也等同于失去生命力。
  成功的企业总有一些相似的地方,比如大家不约而同的选择创新,并不断加大投入力度。海尔智能自清洁空调同样如此,它将一直以来在使用过程中的隐晦问题直接暴露,且得到解决,为中国家庭提供洁净的空调环境。而海尔空调互联网工厂的投产让海尔智能自清洁空调实现大规模定制,这打破了传统制造业长久存在的壁垒,颠覆了整个格局。
  对此,《白皮书》中也做出统计和预测。从2015年开始,智能自清洁空调的销售总量2年2倍速增长。有专家预测,未来三年左右时间内在智能空调的销售总量中,自清洁智能空调占比将超过5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 条回帖
跳转到指定楼层
豪华沙发
爱的只剩狼狈 2017-6-27 15:44:01
这个产品真心是不错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沙发
不甘败给寂寞 2017-6-27 15:45:56
看着都是爽心悦目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板凳
单纯的像条狗 2017-6-27 15:48:02
为海尔点个赞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地毯
挥霍歇斯底里 2017-6-27 16:02:05
从今以后所海尔的产品我承包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地板
放任你去堕落 2017-6-27 16:04:43
海尔真诚到永远~小时候的广告词还在用,牛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7
记忆烙成永恒 2017-6-27 16:06:51
海尔服务已成为业界的一张名片。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8
记忆是座荒岛 2017-6-27 16:09:26
海尔质量没的说~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9
拿什么抗拒你 2017-6-27 16:11:23
我觉得这种营销模式就挺好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0
你为她哭红眼 2017-6-27 16:20:53
只要你足够好就算没有铺天盖地的宣传也会有观众的口口相传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1
牵牵扯扯到死 2017-6-27 16:23:25
我是海尔的真爱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2
最终还是沉默 2017-6-27 16:40:35
南方人表示,厉害!!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3
这点伤算什么 2017-6-27 16:43:24
海尔全套家电,超级给力!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4
新世纪囧战士 2017-6-27 17:11:26
这辈子都跟海尔脱不了干系!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5
单纯的像条狗 2017-6-27 17:16:53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3秒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楼主热帖

今日必抢

商家内部优惠,限量供应
关于我们| 乐百家官方网站loo599日报报业集团| 免责声明| 隐私条款| 广告业务| 联系我们| 乐百家官方网站loo599日报报业集团 琅琊新闻传媒科技有限公司(鲁ICP备05023831号)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 不得转载或镜像
社区热线:0539-8966992  新闻热线:0539-8966966   在线客服:QQ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